我不想搞同人了

bg3太好玩

【LC】TO BE, or NOT TO BE.

•马尼戈特个人中心.Ⅰ

•过去捏造


Ⅰ.  

  马尼戈特是个追求实际的人。对于大多数高谈“死亡”“绝望”等字眼的家伙,他一概是瞧不上的。

  能够通过言语表达的东西,通常是最无力的。

  

  ——亡灵是从指缝中游走的。不是从嘴唇张张合合中。

  

  他在那些泛蓝光的灵魂的怀抱里,遵从如此的原则,活至当下。

  

  所以,凡是生人遇见马尼戈特的时候,都惊讶于他眼中拥有的紫色银河,是如此璀璨。

  

Ⅱ. 

  嘉米尔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。

  塞奇以修炼的名义将马尼戈特带到嘉米尔。

  

  [去探寻宇宙吧。]

  老头子摞下一句话,留下马尼戈特,返回了圣域。

  

  探寻是一个虚无的主题。

  至少对于马尼戈特来说是。

  无论是向星体运行的宇宙,还是向众人生命的汇集而成的宇宙,“探寻”都显出十足的虚无。

  马尼戈特并不像自古而来的文人那样拥有一双雾霾包裹的眼睛,以阴郁的眼神瞅着世界,感于花谢,哀于鸟去。万物生灵失却生命的瞬间,与尘埃落地别无二致。

  探寻一颗尘埃一撮草芥的生与死,是多么无意义啊!并非所有人都将自己的生命视作静止却无限的画作,它微小且短暂,与其关注其他尘芥,不如考虑个体利益的最大化。

  所以,于大多数人而言,“探寻”意味着追逐自己生命的痕迹,也算是个切实的话题。

  正因此,将自身的生命与他人的生命完全等值的人是如此稀少。而这又恰恰是马尼戈特认为“探寻”显露出虚无的原因。

  ——他自身也不过是尘芥之一,与普通大众也没有什么区别。

  

  然而塞奇口中的宇宙,尽管不是那么理解,却以其在脑海中勾勒出的闪烁景致,深深地吸引了马尼戈特。

  因为塞奇说,尘芥也是能够闪耀的。

  这意味着他人可以。

  那么他也可以。

  

  视线穿透稀薄的空气,目所能及处是一片深蓝。其间星河灿烂,宛若锦缎上洒满细碎的金刚石屑。

  两岸逼仄的山往中央的平地挤来,留下丝带般的一抹天色。来来往往的嘉米尔人抬起头,便能从宝塔所在的谷底仰望满天星河。

  

  坐在森林外缘的山崖上,风静悄悄。望着地面上树木的影子被月光拉长,马尼戈特突然记起更小的时候听惯的一首民谣。

  他不自觉地哼出声。歌声微弱,没有任何伴奏,夹杂于风中,也湮没于风中。

  

  Agnus …

  Agnus Dei,

  Dona … Requiem,

  In … aeterna pacem' in ……

  

  记忆是模糊的,依稀能够辨别出几个不连贯的音节,听上去比起歌唱更像是诵经。

  …

  不久,歌声停下了。他站起来,转身消失在近崖面的森林掩映之中。

  

  黄金的圣衣安静地躺于宝塔之中,表面染着斑驳的血迹。

  那由某位、或者某些嘉米尔先烈的鲜血铸就。

 

Ⅲ.

  生命的分量或轻或重。

  但是凡死后,国王的圣躯与贫民的残骸一律混入泥土遭受地底蛆虫的啃噬。

  死神慈悲为怀,将世间的不公化为永恒的平等。

  马尼戈特讥嘲地笑笑。

  

  “生存还是毁灭,这是个问题…!”

  

  他举起册子朗声念出纸页上有些脱墨的句子,整个圣殿回响着他起伏的声音。

  袭来的回音使他想起童年时代独自在街巷大声唱起民谣时,四面残壁反弹回来的空虚的歌声。

  与之作伴的仅有半空中飘浮的荧光——那是亲属与邻里的灵魂。可它们是不发声的,只余留死的寂静缠绕断垣。

  

  马尼戈特长期认为除了某些大言不惭者对死亡的宣讲外,文字也是极其虚伪的东西。

  将平淡无奇的事物描绘成至高的绚烂,引导无知者浸入幻想,追随“塔纳托斯”,而又于认清死的本质的幻灭中绝望。

  可以说,文字的虚伪是致命性的。

  

  然而文字作为“牵线人”勾起的对死的感慨,又使马尼戈特犹如坠入琼浆玉液的陷阱。

  舞姬由陷落开始献身。憧憬着死亡的少年由陷入死的笼罩开始渴求。他一度以指尖触碰飘荡的灵魂,期望它们将自己带走。而灵魂给指腹留下的虚的感触予少年以失望。

  

  只不过,塞奇的出现将少年从雾霭中解救。

  

  “我们并非为死而战。”

  “我们只为使命而死。”

  

  白发的老者身披黄金的战甲,高高举起顶上雕有翼龙的头盔,朝年轻的马尼戈特笑了笑。

  圣域的黎明格外明朗。天空呈现出一派淡粉与青的过渡,无云或积云稀缺。与亚热带富有生命力的草地相辉映,头顶的苍穹如水光潋滟。

  

  “不用考虑默然忍受苦痛的选项,自朝圣斗士迈出第一步起,我们就已经在生存与毁灭中作出选择。”

  

  在绝望中闪耀。不祈求神的垂怜。

  马尼戈特仰望老者,如同仰望那一日满布夜空的星辰,如同仰望当下天际冉冉升起的红日。

  

  他紫玉般的眼睛里生出无尽的银河。

  

  “探寻”在不自觉中,已然实现了。

  

Ⅳ.  

  马尼戈特自诩不是个会在意他人生命的人。

  但是也许正是在不知不觉中,想要让自己的生命闪耀这种具有目的性的野心,已经为众多其他生命铺设了能够继续行进的前路。

  

  黄金铠甲安静见证着一切。见证着他以可靠的背影于神殿消失,见证着他在神明眼下无数次道出“去去就回”。

  

  唯独这一次,马尼戈特没有侧首回望。他伸出一只手晃了晃,算作道别。

  当年的白发老者、教皇塞奇,目送着青年推开圣殿厚重的大门,阳光倾泻进来,塞奇目送着青年全身心投入太阳神的拥抱。

  

  生存还是毁灭。

  纠结于这种选择,有什么意义呢?

  无谓的探寻,生命早已为我们指示方向。

  

  马尼戈特迈着轻快的步伐,哼起远洋之外的调子,奔向赫利俄斯。

 

  “嘛,我去去就回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